我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评议会

为扎实做好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,增强申报竞争力,有效提升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项目申报水平,1月上旬,我院启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评议工作,评议时间持续两个月,目前评议工作已基本结束。

评议期间,科研处根据各单位项目申报书选题方向进行分组,邀请中国农科院、中国农业大学、北京林业大学、山东农业大学、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、科研院所相关知名专家对申报书进行评议指导。专家们听取了项目申报人的汇报,结合项目申报书内容,从基金选题、科学问题凝练、研究内容与定位、技术路线设计、前期研究基础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对申报书进行评议与指导。参加评议的项目申报人员一致表示,专家们的点评中肯、可操性强,对完善申报书内容、提升申报书质量帮助很大,收获满满。

评议工作分两阶段进行,第一阶段评议,重点对青年基金项目和部分面上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点评指导;第二阶段评议,重点对面上、人才和重点类基金项目进行点评指导。评议会采用线上、线下相结合的形式,对我院近300份申报书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导。评议期间,相关专业所分管科研领导和综合办高度重视,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。通过本次专家评议,大大提高了项目申报书的质量,在提升基金申报立项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