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质食味粳稻研究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

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院工作会议精神,推进优质食味粳稻研究中心高效运行,4月2-4日,优质食味粳稻研究中心在海南三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。副院长黄俊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薛艳凤出席会议。粮作所、资源所、徐州所、连云港所、里下河所、镇江所相关学科带头人、科研骨干,院办公室、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黄俊指出,各单位准确把握优质食味粳稻发展形势,围绕目前水稻生产的重大难题,明确优质食味粳稻中心的目标任务。一是依托现有项目资源进行优化调整,融合各单位强项,优势互补,形成全方位布局;二是把育种作为首要任务,出品种作为第一任务,着力解决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,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;三是从不同地区、不同需求出发,结合具体的项目研究任务,进行合理分工,明确1-2个关键目标进行深化研究,形成思想共识,解析关键问题,为产业兴旺、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。

薛艳凤表示,优质食味粳稻研究中心的成立搭建了非常好的创新平台,后续工作中要瞄准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存在的关键瓶颈问题,以重大项目为支撑,以重大共性需求和市场为导向,以提升水稻品质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,明确中心的大目标和小目标,协同创建产业技术创新成果。

会上,各单位学科带头人对各自单位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规划做了交流,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优质食味粳稻研究中心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,提出意见建议。

会议期间,与会代表参观了粮作所林旺试验基地、里下河所藤桥试验基地和镇江所陵水试验基地。